我临摹父亲的作品,总能得到长辈的夸奖,但是渐渐地我发现,越学父亲反而离父亲越远 

 也许是我太熟悉父亲的用笔了,所以我临摹父亲的作品,总能得到长辈的夸奖,我自己也很满足,但是渐渐地我发现,越学父亲反而离父亲越远,越画越觉得空虚,越觉得胆怯。父亲总是说,当你效仿他人的时候,看起来似乎是起点很高,其实是站在悬空的涯边上,随时都会摔得粉身碎骨。特别是到了日本后,那千奇百怪,琳琅满目的艺术现象,给我的精神带来了极大的混乱。经过好几年的痛苦挣扎,我终于回到了父亲的教训下,那就是“富胸中之丘壑,娴古人之技法”。在纯净了自己的思想后,我就专心地开始追寻自己的题材和笔法。水墨画的本源是书画一体,只有线的生命,都会赋予画面强烈的魅力。我在一段时间里,彻底地放弃了对父亲的摹仿,从根本上改变自己,以中锋用笔和屋漏痕的笔法,开发自己的路子。高兴的是,我在走自己路子的时候,反而更能融入父亲的特色,我似乎和父亲有了新的对话,这更增加了我的信心。 

 画画让多动的我有了耐性,其实我靠的不是意志,而是靠的父亲教我的“自强不息” 

 近十年来我逐渐确立了自己的创作分野,这就是我早就提过的障壁画,民间祭和诗意。画水墨画和打太极拳一样,把持自己身体姿势是极其重要的。保持脊骨的挺直是中锋用笔的前提。所以不论是站,还是坐,都要先控制好自己的姿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