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水浒》插图,当然老莲水浒叶子是个中班头,但篇页极少,多年以来总以为此公兴尽搁笔所致,及到自己年来工作,才体会到梁山人物中临时拉来凑数者不少,此辈既带来引据困难,且阻扰创作乐趣,形象性格俱困捕捉,加上章侯作宋代人物每欲表达汉代风仪,所以不免纵横受阻,这恐怕是其精选梁山人物摘其主要欢喜者为之的原因。

我作《水浒》不遵循旧例。《水浒》中男女多捣蛋纵酒任性乡民,平日自由天真,自无必要将其往廊庙上拉扯,尽为余当年浪迹江湖时之朋友熟人,街头巷尾,野水荒村,信手拈来,写日常见闻经验,边写边笑,席地坐卧,旁设茶酒,或互通新闻,或指天骂娘,混沌乐陶,不觉困惑矣。

豹子头林冲:少年子弟江湖老,多少青山白了头

豹子头林冲:看红缨怒翻芳草,不负朝露夕阳。却怎知来年,禁军八十万教头身轻白虎堂。

没毛大虫牛二:牛二不懂,世上不少像杨志那样认真的。

王婆:虽然上不得凌烟阁,也够得着个信息人才。

青面兽杨志:要没撞着牛二,宝刀早卖成了。

张文远:手脚弄到师傅头上,你说后生可不可畏?

因此也庆幸大动乱前未动手刻制《水浒》,若此,则横祸天降,而今身在何处亦难逆料也。就《水浒》插图而言,我小时即有志作过五六十幅,曾得到家严赞许及少年朋友佩服。某年暑假,负使命去四十五里外外婆家告穷,并携些作同行,小舅见我苦心得意之作不料大发气愤,斥为家父黄玉书第二,画画音乐了一辈子老婆儿子都养不活。然小舅面恶心善,姐姐分上,总得周济而返。小舅是筸军旧部,与他军时有争战,即时得令出门,勿论宵旦。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