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欣赏完这批斩金截玉、竭尽工巧的秦汉玺印后,再 移步观看那些一度被忽视的五代以来官私印章时,能真切地 感悟到自周秦两汉向宋元的时代变迁,带来的印章艺术嬗变 与发展史迹。如展品中可上溯到五代十国的收藏印“文房之 印”和宋代书简印“汶阳翁书”、斋馆印“黼轩”等,功能 不同,风格有别,从中可一探当时文人士大夫书斋生活与精 神境界,也是书画艺术创作与鉴藏活动兴盛期重要的历史印 记。此外展品中的“监房州清酒务之记”和“税场”为北宋 官署印,皆与商贸相关。其中曲叠的多字印有两行清晰的背款,曰:“太平兴国三年九月铸,”为公元978年宋太宗赵光义在位时京西 南路所属房州(今湖北房县)的清酒税务印记。长形楷书印“税场”,亦为 商税征收管理机构。文房具特展的主办者有意精选这些不同类别与印风的印 章参展,欲使人们对五代至宋文人用印体系形成初期官私印章的品类、工 艺,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流派印

胡钁 长毋相忘之室(附边款)

黄士陵 方文寯印(附边款)

黄士陵 新藻印信(附边款)

黄士陵 勿斋(附边款)

赵之谦 胡澍壬戌年后所得(附边款)

齐白石 前身浙江杭州观音寺僧圆净(附边款)

作为印章艺术发展史中的第二个高峰——明清流派篆刻,也是本次展览 的重头戏。如展品中有清代东皋派代表人物黄楚桥的5面印,是清中期曾风 靡一时的如皋地区文人篆刻的缩影。晚清6大家吴熙载、徐三庚、赵之谦、 胡钁、吴昌硕、黄士陵的作品,早已被印坛奉为圭臬,他们以鲜明的个人印 风,将流派篆刻艺术推向了巅峰。而他们的印石原作,大多已被国内各大博 物馆与印学团体珍藏,或流失海外,私人弆藏量很有限。此次主办者拿出了 压箱底的宝贝,令人惊艳。如吴熙载9字白文印“汪鋆字砚山又字汪度”, 布局自然,笔意强烈,用刀更以轻浅取势,如行云流水,表现出其高超的篆 刻技巧。吴熙载在边款中称:“熙载所作,极作绝思,汪度宝之。”可见吴 氏殚思竭虑,为其心血所铸。 

作为对近代海上及东瀛印坛产生深刻影响的第一人——徐三庚,其印章 深受书画家、鉴藏家与市民阶层的欢迎。此次展出的双面对章,乃徐三庚54 岁时为湖州书法家、藏书家章绶衔所制,是其成熟期的代表作。如刻章氏姓 名、字号两面印,以切刀为主,顿挫起伏,苍劲老辣,展现出徐三庚娴熟的 用刀技能与浙派印风对其创作的影响。而另一枚两面多字收藏印,分别以婀 娜的元朱文与古雅的大篆为之。该对章在喜收藏徐氏印作的张鲁庵等谱录中 未曾出现,为研究徐三庚的交游与篆刻艺术风格的流变提供了新鲜的实物资 料。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