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之谦的“胡澍壬戌年后所得”,为同治元年(1862年)替书家兼好 友胡澍所镌,意在两汉碑额与摩崖刻石之间。赵氏天才卓绝,却不愿多作, 遗世的篆刻原石仅百余件,流散在私人藏家手中则更罕见,此次能征集到 赵氏的原作洵属不易。此外像胡钁的“长毋相忘之室”,吴昌硕为后任浙江 省省长、陆军上将的张载阳和鄂中士子关棠所制的两对对章,也是胡、吴二 人不可多见的力作。至于像黄士陵晚年刻的“方文寯印”,运刀光洁挺健, 线条古茂浑朴,为典型的“黟山派”风格。因此印边款明确记载为“戊申五 月”,还牵涉到关于黄士陵卒年的一桩公案。该印的出现,彻底推翻了旧说 黄氏于光绪“戊申(1908年)正月初四谢世”的论点,使人们既领略了黄士 陵晚年印风神采,又具备了重要的史料价值。 

在篆刻展品中,还陈列了现代书画印大师齐白石为谭延闿、郑瑛所刻对 章等。如留意一下谭氏白文印,能观察到齐白石中年后赵之谦仍对其有着根 深蒂固的影响。因齐白石晚年印名大震,为利所趋,以致赝鼎遍天下,并传 言印作多为弟子代刀。齐白石在“清君”印款中告白道:“余平生不作伪, 此印实白石刊也。”白石翁朴实、直率与风趣的性格可见一斑。

齐白石 郑瑛(附边款)

齐白石 清君(附边款)

吴昌硕 汉阳关棠(附边款)

吴昌硕 文澜阁掌书吏(附边款)

吴让之 十八登贤书十九成进士(附边款)

吴让之 汪鋆字砚山又字汪度(附边款)

徐三庚 章印绶衔 紫伯(附边款)

收藏家多注重收藏印鉴的优劣,每每钤盖于书画藏品之上,以示递藏 有序。此次展览的“叶恭绰自用印”合辑,汇聚了近代鉴藏大家叶恭绰自用 印31方,为近代篆刻高手易大厂、乔大壮、邓尔雅、陈巨来、叶潞渊、冯康 侯、邹梦禅、钱君匋、方去疾等所制,曾频频出现在叶氏珍藏的历代书画名 迹之中。其中陈巨来的元朱文“第一希有”,圆润秀逸,工致匀净,已达到 无可挑剔的境界。这套组印,既是甄别叶氏收藏品真伪的重要印鉴,也是近 代印坛风貌的一个缩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