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黄山的《孝慈堂印谱》乃宇内孤本,是韩 天衡先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不惜巨资从岭南购归的。 韩先生之所以志在必得,是因为其在早年研究印谱 过程中,发现日本太田孝太郎的《古铜印谱举隅》 曾有记载而实物未见,令其神绕梦牵,一经发现, 岂容错失。后经清代金石家翁方纲题记及韩先生考 证,是谱辑者黄山,名树榖,号松石,为西泠八家 之一黄易之尊翁。而展品中成书于清代嘉庆年间的 黄易《黄秋盦印谱》,为早期罕见的印款并存类印 谱。要知原钤印谱虽肇始于明代隆庆顾从德的《集 古印谱》,文人镌刻边款也于同步兴起,但钤朱拓 墨则是两个世纪之后的风气。《黄秋盦印谱》与 《西泠四家印谱》,开启了辑录印谱的全新样式。 使这册貌不惊人的印谱,在印谱史上有着重要的学 术研究价值。

叶恭绰自用印 

易大厂 遐盦居士(附边款)

冯康侯 履道园(附边款)

邹梦禅 余生倘以画人传(附边款)

陈巨来 第一希有(附边款)

陈巨来 遐翁八十后所作(附边款)

陈巨来 恭绰之印(附边款)

陈巨来 遐翁(附边款)

无名氏 罔极菴(附边款)

杨千里 玉甫长年(附边款)

邓尔雅 叶(附边款)

乔大壮 遐盦六十后作(附边款)

叶潞渊 叶氏恭绰(附边款)

印谱史上不可有二的巅峰巨作是清代杰出金 石家陈介祺的《十钟山房印举》,存印达10000余 方。因陈氏玺印品类繁多,数量惊人,随收随拓, 以致陈介祺竭其毕生心力,最终仍未定稿。展品中 的《十钟山房印举》2函28册,是以陈介祺同治十一 年(1872年)年届花甲时原钤者装订而成,颇为罕 见,其中汉代鸟虫玉印“緁伃妾娋”等传世之作已 入陈氏囊中。此外被罗振玉誉为最为精美的吴式芬 《双虞壶斋印存》1函8册,也于同期展出。相信通过 展览,观众们会对我国印章艺术有一个全景式的认 识,而专业观众也能在这些珍稀的印章、印谱中, 获取更多的学术信息,这些都得益于主办者对印章 艺术的痴迷与其开放的意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