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印章艺术相辉映的,是这次文房具特展中陈列的9套重量级明清印 谱。其中最夺人眼球的是两套明代张灏的《承清馆印谱》。《承清馆印谱》 是明清流派篆刻史中第一部汇辑诸家印作的印谱,成书于万历四十五年 (1617年),它集中了自明中期文彭、何震、苏宣、梁袠等以来的22位著名 篆刻家的印作,成为考察明代文人篆刻兴起之后印坛风貌的重要依据,在印 谱史上有着崇高的学术地位。然而传世的《承清馆印谱》一直存在逐印注出刻者姓名的二册本和未注姓名的四册本,存印数 也不尽相同。因流传有限,学者多仰之而不可及, 无缘深研。此次展出的《承清馆印谱》木板装帧四 册本,为东瀛回流之物。韩天衡先生慧眼识宝,砥 志研思,最终确认为《承清馆印谱》之母本。该谱 存印480方,印章释文、印材与作者均用毛笔墨书, 而其他版框印刷后钤印者均参照其仿刻。此外,该 谱存舒曰敬、张崃、项鼎铉及张灏等印谱序跋达29 篇,亦多于他谱,弥显珍贵。同期陈列的《承清馆 印谱》初、续集本,二册存印各为336方,总数达672 方,较西泠所藏张鲁庵缺佚本多出8方,当为传世二 册本中之足本,世所罕觏。 

明清印谱

明代张灏《承清馆印谱》母本

明代张灏《承清馆印谱》母本内页

明代张灏《学山堂印谱》

 清代 陈介祺 《十钟山房印举》

清代 陈介祺 《十钟山房印举》

清代 黄山 《孝慈堂印谱》

清代 黄易 《黄秋盦印谱》

清代 吴式芬 《双虞壶斋印谱》

清代 吴式芬 《双虞壶斋印谱》

清代 周亮工 《赖古堂印谱》

本次大展中还陈列了在印谱史上有 “三堂印 谱”艳称的张灏《学山堂印谱》、周亮工《赖古堂 印谱》和汪启淑《飞鸿堂印谱》,它们是研究明末 至清代乾隆时期篆刻艺术演变最为重要的谱录。汪 氏曾称所辑《飞鸿堂印谱》:“非敢夸多斗靡,炫 耀前贤,欲使衔木者不穷于邓林,采珠者如游于南 海。”实非浮夸之言。“三堂印谱”因所辑印人、 印作众多,文辞精彩,风格多样,一直被后人翻印 出版,而原钤印谱也因制作精良且繁琐,为人珍 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